在篮球比赛中,罚球是重要的得分手段之一,但有时球员在罚球时会出现“三不沾”的情况,即投篮后球未触及篮筐、篮板或篮网。那么,这种情况是否构成违例呢?根据国际篮球联合会(FIBA)和NBA的规则,罚球三不沾确实属于违例行为。
规则解析
根据FIBA和NBA的规则,罚球时球员必须在球出手后使其触及篮筐或篮板。如果球完全没有接触篮筐、篮板或篮网(即“三不沾”),则被视为一次违例。此时,罚球机会立即结束,球权将转交给对方球队。
例外情况
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罚球是最后一次(例如仅有一次罚球或第三次罚球),且球未触及篮筐,则违例成立,对方获得球权。但若罚球不是最后一次(例如三次罚球中的前两次),且出现三不沾,则仅该次罚球无效,球员可以继续执行剩余的罚球。
总结
罚球三不沾属于违例行为,裁判会根据具体比赛情况做出判罚。球员在罚球时应尽量避免这种情况,以确保得分机会不被浪费。
1.《篮球规则:罚球三不沾是否算违例?》援引自互联网,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知识,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本网站无关,侵删请联系站长。
2.《篮球规则:罚球三不沾是否算违例?》仅供读者参考,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,对其原创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。
3.文章转载时请保留本站内容来源地址:https://apelsports.com/article/4506.html